国科大海洋学院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 孙永坤
  • 日期:2020-03-01
  • 2030

  4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以下简称海洋学院)建设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出席会议。

  会上,国科大海洋学院院长孙松作学院建设及发展规划汇报,介绍园区基本建设、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等方面工作,提出学院下一步规划与工作重点。与会人员围绕海洋学院的建设进行交流,针对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并现场考察中科院青岛科教园项目建设现场。

  李树深对青岛科教园和海洋学院筹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青岛科教园是中国科学院在京外建设的首个科教融合基地;海洋学院也是国科大第一个签约并启动基本建设的京外科教融合学院。在青岛市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科教园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已经开创了很好的局面,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中科院和国科大将积极落实院市合作协议约定,加快推进青岛科教园和海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将全院海洋领域优势力量向青岛集聚,发挥战略国家队作用,打造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培养高地。他强调,国科大将以海洋学院为试点单元,系统梳理京外科教融合学院的管理运行机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招生培养等方面尽可能给予指导和支持,为京外其他科教融合学院提供政策标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后,李树深强调,希望各共建单位把握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明确责任,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到实处,共同推动青岛科教园和海洋学院早日建成和运行,带动海洋新兴产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起到“国家队”“火车头”的作用。

  会议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主持,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科大及其相关部门、海洋学院及其11家共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李树深分别会见了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和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对地方政府在青岛科教园和海洋学院建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继续深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青岛科教园区和海洋学院建设与发展。

会议现场

背景资料: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是中国科学院在京外建设的首个科教融合基地,由中国科学院、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占地2000亩。青岛科教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科学院涉海研究所集群、青岛科教园发展中心、产业研发单元等部分组成,为实行理事会制度的中科院非法人机构,同时为青岛市事业法人单位。

  海洋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个签约并启动基本建设的京外科教融合学院。根据中国科学院与青岛市签署的合作协议: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三个研究所为学院主承办单位,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八个涉海研究所为共建单位。

  2017年8月,园区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园区一期工程860亩土地均启动建设,教学区全部建筑主体封顶,科研区主体完成70%,预计2019年底完工交付。海洋学院经过前期筹备,已于 2018年秋季学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课,待园区建成后在青岛开展集中教学。

青岛科教园项目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