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褚宁
  • 日期:2022-10-28
  • 3628

      10月21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校部31个院系组织新生在线上参加学习,李树深校长为全体新生及学生党员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南京学院、海洋学院、杭州高等研究院等京外学院也分别设立会场组织新生统一观看。

 

南京学院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海洋学院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杭州高等研究院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在京院系新生观看开学第一课

 

      李树深在《怀科技报国情 立科研探索志 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报告中勉励同学们:选择国科大,就意味着选择了科技报国、创新报国,相信在中科院“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熏陶下,在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大家一定能够把自己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到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去,一定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聆听报告的新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激励和鼓舞。人文学院新生何天翼表示:李树深校长从多个方面讲述了国科大带给同学们的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作为一名国科大学子我倍感自豪,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的特色,我们要在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努力将自己的信念投入到实际行动中去,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不负自己的使命。

 

      天文学专业本科新生苏阳表示:从李树深校长的报告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国科大学子肩头责任重大。我们要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做一个热爱祖国,思想进步的好青年,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国科大肩负的国家使命,以及坚持的“科教融合,育人为本”教学方针。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坚定对科学的热爱和对真理的追求,用我们的满腔热情来为科研进步努力,为国家未来奋斗!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新生潘巧烟表示:做科研,前提是要心中有大我,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再就是创新,自然科学的探索是漫长的过程,要敢于钻研,耐住寂寞,勇于创新,将科学技术与社会进步联系起来,不断挖掘自身的社会价值。在树立正确的政治和学术观念的基础上,我们要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光电学院新生王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一方面我们要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潜心探索,努力开拓创新,提升国家对核心技术的开发能力,攀登新的科技制高点;另一方面,我们在择业时应把个人命运同国家需要相结合,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结合自身知识专业,发挥自己特长,在今后祖国各项建设中,争当创新,勇于实践,敢做中流砥柱!

 

      化学工程学院新生王秀车表示:听到李树深校长介绍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与相关研究领域的一系列成就后,我不禁对自己能进入国科大这个以科教融合为特色、背靠中国科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资源与极多的科研机会的学校感到荣幸。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硕士研究生,我们未来也将深耕科研一线,为国家解决当前面临的科技问题,做国家的顶梁柱。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生命科学学院新生林妙金表示:“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正所谓“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就应该像榜样看齐,保持着一颗向上好学的心,为了建设美好和谐的祖国而奋发图强,实现人生价值。人因梦想而奋斗,人因奋斗而成长,为了自己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把书读好、读深、读精,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更好的待人处事,也要记得个人的努力往往与时代的发展是分不开的,生在新时代下,拥有着前所未有的好条件,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好机遇,我们作为研究生,自然也更要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追求更美好的人生,为新时代的发展建功立业。

 

      新时代、新征程,国科大的学子们在李树深校长的勉励与期许下,在科技报国的道路上定会更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文/张慧    图/由各学院提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