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海洋学院5位授课教师获2021年教师教学奖

  • 孙永坤
  • 日期:2022-01-26
  • 2182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21年教师教学奖获奖名单,其中由海洋学院推荐参评的黄良民研究员、李超伦研究员分别获得 “2021年李佩优秀教师奖”和“2021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此外,海洋学院授课教师曾志刚研究员、颜文研究员、田禾副教授在本年度奖项评选中获得“2021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李佩优秀教师奖”旨在表彰长期投身于我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集中教学一线,并在教学工作中取得显著教学效果、深受广大师生爱戴的优秀授课教师,每年评选20名。

      朱李月华奖教金是由香港金利丰集团总裁朱李月华女士捐赠设立,面向学校研究生教学一线的授课教师,旨在促进我国科教事业的发展,每年评选100名。

获奖教师简介:

黄良民,海洋学院授课教师,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面向海洋学院集中教学研究生,作为首席教授,组建教学团队,负责《海洋生态学》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工作,课程学时达36学时,所授课程为海洋学科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和基础课。同时,黄良民老师参与《海洋实验生态与分子生态学》的授课工作,承担15学时的授课教学工作,指导学生系统掌握海洋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对海洋生态实验原理与方法、分子生态与进化生态学等内涵有深刻理解和认知,了解现代海洋生态学发展及实践意义,以及熟悉海洋生物技术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中的应用,教学效果较好。黄良民老师曾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重点、973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在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科研专著3部,在海洋生态学领域享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广泛影响力。

李超伦,海洋学院岗位教授,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面向海洋学院集中教学研究生,作为首席教授负责《生物海洋学调查方法与技术》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工作,同时还参与集中教学《海洋生态学》及所级教学有关课程的授课工作,总课时达27学时。李超伦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洋生态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在浮游动物生态学、海洋生态灾害防控以及深海极地生态学研究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近三年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曾志刚,海洋学院岗位教授,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面向海洋学院集中教学研究生,作为首席教授负责《海洋地质学》课程的组织与教学工作,还参与了所级教学有关课程的授课工作。曾志刚研究员长期从事海底热液活动研究,系统揭示了全球海底热液硫化物的物源及其控制因素,率先在大陆开展浅海热液活动研究,构建了浅海热液自然硫烟囱体和自然硫球以及深海热液硫化物的形成模式,推动了海底热液地质学的进步。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青岛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海洋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颜文,海洋学院岗位教授,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面向海洋学院集中教学研究生,作为主讲教师参与《海洋地质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还参与了所级教学有关课程的授课工作。颜文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沉积地球化学、珊瑚礁地质与环境、海底冷泉与天然气水合物等研究。近5年来主持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重要项目,在南海岛礁发育演化及地层结构稳定性、海底冷泉与天然气水合物的环境效应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成果。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GR-Solid Earth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署名国科大SCI论文7篇,参与编著编写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