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 孙永坤
  • 日期:2020-03-20
  • 3384

        10月18日至21日,由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实验室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八届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法国科研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陕西师范大学、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山东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等22家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大会合影

        大会设有23个口头报告和9个墙报,围绕“趋磁细菌多样性和生态学”“趋磁细菌培养、代谢及基因组分析”“趋磁细菌演化及其地质环境功能”“趋磁细菌及磁性颗粒的应用”“生物磁光感受机制”“专题沙龙”6个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回顾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探讨了未来趋磁细菌的发展方向。趋磁细菌起源和演化获得新认识、趋磁细菌的研究已拓展至临近空间、深海和陆地热泉等极端环境、获得未培养的多细胞趋磁原核生物基因组、生物感光感磁受体分析、化石磁小体在揭示古环境中的重要作用、磁小体在材料学和医学上的应用等一批新成果亮相研讨会,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激起了学者们对趋磁细菌的广泛兴趣,一致认为学科交叉研究是未来趋磁细菌发展的必然趋势。

会议现场

        会议间隙,参会人员到潮间带采集了沉积物样品,并进行了简单的趋磁细菌现场收集和观察实验,为与会学生认识趋磁细菌提供了机会。

李金华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趋磁细菌收集和显微观察

 

        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潘永信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了目前趋磁细菌研究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建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在2020年德国召开的国际趋磁细菌会议和2021年第九届国内趋磁细菌研讨会上见到大家更多的研究成果。中法生物矿化与纳米结构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吴龙飞研究员主持专题沙龙讨论,中国农业大学李颖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以及在趋磁细菌研究方面的进展。

 

潘永信院士做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潘永信院士、吴龙飞研究员为获得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墙报展示奖的学生颁发证书,激励他们在趋磁细菌研究及其应用领域继续努力,取得更多好的成果。

潘永信院士、吴龙飞研究员与获奖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