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科研:国科大博导给跨专业读研同学的建议

  • 孙永坤
  • 日期:2020-03-21
  • 8052

编者按:

  研究生尤其是跨专业研究生如何在疫情期间完善知识体系?国家空间中心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罗冰显分享以下经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太多的事情偏离了原本的发展轨迹。

  疫情,封闭了你的生活,隔离了你活动的空间,但不能挡住你生活的热情。读研以后,想必你与亲人的陪伴时间变少了,然而,随着毕业、工作、结婚、生子,陪伴可能会显得越来越奢侈。所以,请珍惜好这“被迫”延长的假期,让这段陪伴在与病毒作战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鲜活。

  疫情,将你与导师相隔。硕士、博士,一年级、二年级、毕业班,各有各的压力。封闭、缺乏交流、缺乏设备和资料,以及返校复课的不明预期,也催生了各种焦虑。但这段“学术独处”的日子,又何尝不是一段宁静,或让你冷静思考自己的发展定位,或让你不被打扰潜心掌握一种技能,或让你悠然整理思路打磨自己的论文。所以,利用好这“被迫”宅在家里的日子,在一线抗“疫”科研攻关的大背景下,通过自制、自力的自主科研让这段日子更有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和招生方式的变化,出现了不少跨专业读研的学生。一方面,这大大地丰富了研究生教育背景的多样性,通过学科交叉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思路;另一方面,由于受教育经历的差异,也给部分学生带来了一些疑惑和摇摆。跨专业学生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和热情来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这里,本人根据自己为国科大研究生授课的感受,以及自身指导研究生的体会,同时结合本部门其他导师的反馈,为空间环境与空间天气专业的研究生特别是跨专业学生提供一点建议,同时也供其它专业学生参考。

  1、目标导向,做好规划

  选择了跨专业读研是当前的一种结果,但为什么跨专业读研,原因可能各不相同,跨专业读研后的发展方向,也必将有很大差异。如果之前没有细细琢磨,进入当前阶段,就有必要明确目标,做好初步的发展规划。未来是打算从事科研工作?从事哪方面的科研工作?还是在读研期间掌握某些技能,日后进入其他行业?不同的目标和规划,会引导研究生未来几年的学习和生活安排。无论是哪一种选择,都要和导师做好沟通,以便共同制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计划,少走弯路,在满足研究生培养基本要求的情况下,最大化研究生教育的收益。

  2、坚定信心,放松心态

  也有部分学生,会因为学校、教育经历或者某一门课程的学习遇到困难等各方面的原因,产生自我怀疑。能够通过招考选拔进入到研究生阶段,在付出诸多努力的情况下,都具备接受研究生阶段教育的能力。做好心理调节,有条不紊地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进行课程学习、科研训练,有助于逐步达到预期。

  3、系统学习,补充基础

  相比本科和研究生阶段专业一致的学生,部分跨专业学生由于教育经历的差异,在当前专业知识方面的系统性、基础的完备性等方面,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缺漏,有必要系统性的补充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一方面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单位会考虑到这方面的需求,选课和授课中会安排一些衔接段的内容,学生可以和导师或者师兄师姐沟通,选择合适的课程;另一方面,可以寻求其他非跨专业同学的帮助,参考国内大学本科阶段对该专业课程的设置,按照从科普到科研的层面,进行补充自学。比如空间环境或空间天气专业可参考北大、中科大、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的课程设置,有机会的话可以寻求旁听。

  4、加强沟通,找准定位

  科研开始阶段,对于选题,大部分人都会经历迷茫期,跨专业学生可能尤甚。所以一定要多主动与导师沟通,结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确定研究方向。这里存在一个学生与导师互动磨合的过程,所以不要怕麻烦,沟通的越多,后续工作的开展就会越顺利。

  5、宏观调研,细节着手

  著名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有一本文集叫《飞鸟与青蛙》,将科学家分为两类:有些是飞鸟,俯瞰广大领域,融合不同部分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些是青蛙,致力于解决单个问题。我想对于研究生来说,最初都要做好青蛙的角色,但也需培养自己的视野,摸清楚自己所要研究的具体问题,在大的层面上处于什么位置。建议阅读相关综述文章,并有选择的精读与自己具体研究工作相关的一两篇论文。同时建议按照物理实验课的方式,复现别人的结果,检测自己的技能并体验科研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通过对一些实际数据或者模式结果的处理和可视化,可以加深对物理规律变化的了解。

  6、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每一门学科都有该领域较为通用的科研工具,因此,建议系统学习并熟练掌握一门专业的编程工具,一来是自己科研的必要,二来有利于未来学术间的共享和合作。建议选择业内公认的教科书或教程,系统化的学习,摸清可能会踩的坑,因为不同的编程语言语法会有细微差异,虽然不是语法错误,但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如数组的处理方式、乘方乘法的表示、整数浮点数的处理规则等,早期不下功夫,后期调bug也会让人崩溃的。

  7、多听多想,博采众长

  如果研究生课程是为了系统化掌握专业基础知识,那么听学术报告则是掌握科研前沿、学习科研思维的非常有效的方式。京城科研单位云集,就空间物理相关的专业来说,除了空间中心,还有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地质大学等,均有众多听学术报告的机会;另外,建议多参加单位研究生的开题、中期和答辩活动,特别是本部门的,都大有裨益。

  疫情当前,一定引发了你诸多关于人生的思考,对于生活的、学习的、或工作的。前进的脚步走走停停,但思索永不停止。祝愿同学们能想清楚、看明白,脚踏实地走好研究生阶段的每一步,做好从学习到工作又一个“跨专业”。

 

责任编辑:高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