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教学安排问答(教师篇)

  • 孙永坤
  • 日期:2020-03-21
  • 7573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科大将从2月17日起,陆续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集中教学校区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学校将坚持“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原则,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创新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打好“教学守卫战”。

  1.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教学工作如何安排?

  2020年1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的紧急通知》。为了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工作影响,在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按照原定教学计划于2月17日开始启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集中教学校区研究生课程在线远程教学工作。

  各院系将组织授课教师按照开课周次和正常上课的时间节次表,开展远程在线授课。在线教学将按照2月12院系调整后的教学课程表进行,授课教师和学生须按课表规定的时间节次,进行在线授课、学习和答疑互动。

  2月17日开始,优先安排40学时以上(不包括40学时)的课程开展远程教学,以保障完成教学计划。

  3月2日开始,安排30学时以上(不包括30学时)的课程列为第二批次开展远程教学。30学时及以下的课程可根据需要决定采用远程教学或延至正式开学后开展教学。

  由于课程网站平台技术限制,建议各院系将研讨课、实验类课程、实习类课程、上机类课程及体育类课程顺延开课。

  中丹学院和国际学院因教学组织方式或其他因素限制,可自行安排合理可行的教学方案,保障教学计划实施。

  2.远程教学期间,教师可以采用什么方式进行课程教学?

  学校通过升级课程网站平台,为院系授课教师提供在线远程课程教学技术支持。远程教学期间,授课教师应按照开课周次和正常上课的时间节次表,在课程网站平台上授课。远程授课方式包括网络直播、视频录播或其他方式,远程授课地点可以是家中、玉泉路校区教室、中关村校区教室、雁栖湖校区教室。申请到教室远程授课的教师,须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在线教学课程的授课教师除直播或录播工作外,还须进行在线答疑环节,避免只给学生提供录播视频而缺少答疑互动环节。

  3.教师是否只能使用学校课程网站一个平台授课?

  经开课院系审批并报教务部备案后,授课教师也可适当采用其他校外远程教学平台授课,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

  4.对于远程教学,教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授课教师及助教应根据课程网站的使用培训视频及流程说明,提前熟悉远程教学平台的操作。经院系同意使用校外其他远程教学平台的课程,教师和助教须通过邮箱或微信群向选课学生发布相关平台使用方法,解答学生咨询。

  授课教师须对教学内容进行脱密处理,确实不适宜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可顺延至正式开学后开展课堂教学。

  5.远程教学期间,教师应怎样进行课堂管理和课程考核?

  在线授课时,授课教师及助教应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密切关注特殊时期的学生状态,正确引导学生学习。

  尽可能创新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预设问题、答疑、布置作业、考核方式等教学方法,以保证教学质量;可根据需要增加与课程相关的文献阅读及作业量,强化学生自学能力。

  授课教师可以提高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至40%;凡要求闭卷考试的课程须在正式开学后,由相关院系组织考试;在线上完成全部教学内容且非要求闭卷考试的其他课程,授课教师可进行无纸化考核 。

  6.远程授课时,教师应注意哪些问题?

  授课教师应在课表限定的时间内开展教学,以免拖堂造成不同课程之间学生上课时间冲突。

  团队授课的课程,授课教师之间须注意授课时间与教学内容的衔接。

  正式开学后,授课教师应注意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内容的衔接,必要时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串讲与答疑。

  7.如有选课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怎么办?

  授课教师需充分考虑因远程学习条件受限等因素,对于确实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可通过微信或视频录放等形式加强辅导 。

  8.教师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发布课程教学相关信息?

  请授课教师加强与开课院系教学主管的联系,各院系会及时发布本院系课程的教学安排。

  教师及助教应与班级选课学生通过建立课程微信群或设置公共邮箱等方式,与选课学生保持联系。授课教师及助教可在授课前后上传课件到远程教学平台或微信群,供学生自主学习。

  9. 关于远程教学是否有相应操作指南或培训?

  学校将为授课教师、助教、学生提供培训视频材料、使用手册和技术人员在线帮助(培训材料另行通知),确保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各院系会根据院系实际需要,联系教学技术保障部对授课教师和助教开展远程教学平台的使用培训。根据院系的需要和申请,教学技术保障部可协调科学院科技云会系统,为院系开展授课教师和助教远程教育平台使用培训。

  10.教师上网条件不好,开展远程教学有困难怎么办?

  各院系会事先问询在家中不具备远程教学条件的教师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与教务部、教学技术保障部等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11.如果选课人数不足30人,可否申请一位助教帮助组织远程教学?

  对于选课人数不足30人的课程,院系可视需要安排一名学生助教,便于组织远程教学。

  12.课程不在远程教学范围内,会有什么影响?

  各院系会联系授课教师确定暂未上线课程的开课时间,调整课程表,便于学生选课。原则上,只调整开课周次,不调整上课的时间节次,以免造成学生选课时间冲突。

  由于课程网站平台技术限制,没有列入在线教学第一和第二批次的30学时以下的课程,如确有需要,经学院同意后,授课教师可按原教学计划选用校外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同时必须保证教学质量。

  13.远程授课的教师工作量如何计算?

教师每次授课的计划学时数应为每次授课的直播或录播学时与答疑互动学时之和,并以此核算教师工作量。

  14.远程授课期间,还会开展教学督导吗?

  坚持“教学方式改变,教学质量不变”的原则,各院系教学主管和教学督导须参与在线教学课程巡查和督导,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15. 远程教学遇到问题时,如何进行咨询?

  (1)授课教师可直接联系开课院系教学主管,联系方式见附件(详见教务部通知)

  (2)教务部相关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集中教学课程联系人:

  马老师majingyu@ucas.ac.cn韩老师hanling@ucas.ac.cn

  博士公共课教学联系人:

  唐老师tangsangyuan@ucas.ac.cn

  (3)教学技术保障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视频直播技术支持:

  田老师  电话:13581813020,邮箱:tianbao@ucas.edu.cn

  课程网站常用功能技术支持:

  关老师  电话:13699268245,邮箱:guanjie@ucas.edu.cn

  教务部将及时汇总师生的疑问,不定期发布答疑指南,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教务部微信公众号:国科大教务部(EDU-UCAS),留意教学相关通知。

责任编辑:余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