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教学安排问答(研究生篇)

  • 孙永坤
  • 日期:2020-03-21
  • 7709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科大将从2月17日起,陆续开展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集中教学校区研究生课程远程教学。学校将坚持“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原则,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创新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打好“教学守卫战”。

  1.远程上课,同学们要做好哪些准备?

  参加春季学期集中教学课程学习的研究生应按照“春季学期的选课说明”要求(请查阅教务部网站),在2月23日17:00前完成本学期全部课程的网络选课。按照教务系统的选课结果参加相应课程的远程教学学习,未进行选课的研究生不能参加在线课程学习。

  特别说明的是,同学们可通过选课系统于2月21日-26日17:00选择《文献阅读》课相应的班次。

  研究生须提前按照课程网站使用培训视频及操作流程说明,熟悉远程教学平台。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在线学习的研究生,可以与授课教师、助教及开课院系的教学主管联系处理。

  此外,在线教学是按照调整后的课表进行,授课教师和学生均须按课表规定的时间节次,进行在线授课、学习和答疑互动。

  2.远程教学期间,老师会采用什么方式进行课程教学?

  远程教学期间,授课教师将按照开课周次和正常上课的时间节次表,在学校课程网站采用网络直播或视频录播等方式授课。

  3.课程只在课程网站上教学吗?

  远程教学期间,授课教师主要利用学校课程网站平台授课。但也有院系和老师将会采用其他校外远程教学平台授课,并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该课程的教师或助教会通过邮箱或课程微信群向选课学生发布相关平台使用方法,解答学生咨询。

  4.在线上学习期间,以下提示请注意:

  1)加强自主学习,遵守远程教学的课堂纪律,不可在学习平台上发表和讨论与课程学习无关的内容。

  2)禁止以任何手段私自录制、传播线上课程的音频、视频,禁止在网上传播与课程有关的所有资料(包括课件、参考书等)。如有违犯,学校将追责。

  5.远程教学期间,如何申请变更选课? 

  远程教学期间,同学们如需申请选课变更,须通过向开课院系教学主管发送邮件的形式进行申请,由教学主管统一提交教务部处理。

  选课结果和课程成绩的获得,均以教务系统中的选课结果(包括课程变更)为准,是否参与远程学习不作为选课及课程变更的依据。

  6.学校怎样安排春季学期的实验类课程及体育类课程?

  由于课程网站平台技术限制,学校已建议各院系将研讨课、实验类课程、实习类课程、上机类课程及体育类课程顺延开课。

  7.家里上网条件不好,参与远程教学直播课程的学习有困难怎么办?

  各院系会事先摸排在家中不具备远程教学听课条件的学生情况。对于不具备远程学习条件的学生,授课教师将通过微信等方式或视频录放等形式开展课业辅导。

  8.远程教学的课程如何进行考核?

  在线授课时,授课教师会加强课堂考勤,平时成绩将占总成绩的40%;凡要求闭卷考试的课程将在正式开学后,由各院系组织考试;在线上完成全部教学内容且非闭卷考试的其他课程则采用无纸化考核。

  9. 怎样进行2019-2020学年课程的补、缓考?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课程的补考缓考,将在正式开学后由院系统一安排;春季学期课程的补考,将在本学期末由院系统一安排。

  10.如何及时获得课程教学相关信息?

  教务部将于2月15日发布各院系课程汇总信息,并通知同学们根据调整后的课表信息选课。各院系会及时向学生发布本院系课程的教学安排,授课教师和助教会通过与选课学生建立课程微信群或设置公共邮箱等方式,与选课学生保持联系。教师和助教还会在授课前后上传课件到远程教学平台或微信群,供同学们自主学习。

  11.作为助教,如何在远程教学期间协助授课老师工作?

  助教应根据课程网站的使用培训视频及流程说明,提前熟悉远程教学平台的操作。学校也将为助教提供培训视频材料、使用手册和技术人员在线帮助(培训材料另行通知)。助教须积极参与教学组织与管理,对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考勤。

  12.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寻求帮助?

  (1)集中教学研究生可直接联系所在院系教学主管或开课院系教学主管,联系方式见附件。(详见教务部通知)

  (2)教务部相关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集中教学课程联系人:

  马老师majingyu@ucas.ac.cn韩老师hanling@ucas.ac.cn

  博士公共课教学联系人:

  唐老师tangsangyuan@ucas.ac.cn

  (3)教学技术保障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视频直播技术支持:

  田老师  电话:13581813020,邮箱:tianbao@ucas.edu.cn

  课程网站常用功能技术支持:

  关老师  电话:13699268245,邮箱:guanjie@ucas.edu.cn

  教务部也将及时汇总师生的疑问,不定期发布答疑指南,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请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教务部微信公众号:国科大教务部(EDU-UCAS),留意教学相关通知。

责任编辑:余玉婷